Friday, January 11, 2008

短篇:标本

一切由那一刻开始。那,是个闷热的夜晚。一如往常,我出门溜达,与空气中那甜美的娘儿们闲聊,趁机一夺芬芳。走着、走着,我来到素未谋面的环境,脚下踩着清如镜的地面。望着其反射出的熟悉倒影,黝黑的身体,强而有力的腿,我仰慕着自己。瞬间,四周的空气冻结,不再流动。我发觉自己已离开地面,半挂空中,仍是迷惑。
`
原应有的焦虑被乐天所压制,学习欣赏难得的风景。冷不防,我被翻了个肚,四脚朝天。再次掌握身体重心及平衡点,我探索周围,发现自己受困于眼睛无法透视的建筑物里头。此时此刻,一切忧虑已晚。在那堵墙外,巨大的眼睛直视着我,其强大力量将我连同整座建筑物举起,后带至另一灰暗世界。身处何处我不得而知,只觉得时间完全静止,对昼夜之分亦无法辨别。密封于一室,我渐渐失去知觉,动弹不得。
`
有一天,我终于脱离那生不如死的地方,被带往某处。这里聚集了与那巨大武士同族的一群。同时,我也看见各类生物围绕着自己的遗体,待揭发生前被困的谜底。他们用支与我腿一般粗的铁棒穿入我体内。强硬外壳被攻破的清脆声,让我感到无法感受的痛。后我和其余的生物被摆入另一建筑物里。除了四壁,仍是四壁。我借此机会认识他类生命体,大开眼界。这里存有各种生物,外形特征也大不相同。有一族头冠细致的通话器,拥有彩色般的翅膀,像极传说中的天使。亦有数名家伙身穿战衣及强而有力的飞行器,配上水汪汪的大眼睛,让他们能四处游荡,逮捕非法之徒。
`
曾几何时,我只是个迷恋于自己的无名小卒,忽视了世界之大,扑朔迷离的各式生态。如今,我得以见识另类生命体,可说是庆幸,亦黯然。四壁摇动,我们再次被迁动,来到黑暗。这里弥漫着死亡气息。僵硬的空气中,渗有不同的组群所放出的信息,告诉我们不得前进。我深信他们与我们落得相同的命运,只是他们灵体已不再。其中的奥秘,我不得而知。巨大武士们离去后,我们再次陷入静寂。刹那间,我听见吱吱叫及轻盈脚步所带来的沙沙声。好奇之际,一四脚生物出现在我不远方。
`
他那尖尖的鼻子,拖地的细长尾巴,身穿粗硬的毛发,让我想起‘鼠头鼠脑’四字。这异客忽视我们的存在,踩尽我们的身躯。美丽的天使被他所摧毁,彩色翅膀亦是毁坏,飞行正义之士也落得相同下场。他,像是与我们有仇,临走前不忘吞噬天使的身躯,留下尸布片野的情景及脚印,以证实自己的到来。我心不甘,却无能为力,只因这一切、一切,都已成为过去,无法挽回。平静的心,不再出现涟漪。灵体也渐成为空气中的一份子,留下往日的身躯,成为过去。离去之际,只听见那巨大生物的叹息,为昆虫标本所遭受的机遇而感到惋惜。